返回主站|会员中心|保存桌面|手机浏览
普通会员

酸洗钝化膏-上海强翠实业有限公司

酸洗钝化膏|焊接防飞溅剂|酸膏喷涂机

联系强翠
  • 联系人:周先生
  • 电话:021-58522453
  • 邮件:webmaster@sh-qiangcui.com
新闻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  • 暂无链接
首页 > 新闻中心 > 酸洗钝化原理
新闻中心
酸洗钝化原理
发布时间:2019-07-24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282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不锈钢酸洗钝化原理


金属经氧化性介质处理,会在其表面生成均匀、致密的氧化膜,并且腐蚀速度比未处理前有显着下降的现象称金属的化学钝化。钝化的原理可以解释为 :钝化是由于金属与氧化性介质发生电化学反应,在金属表面上生成一层薄而致密、覆盖性良好、附着力强的氧化物膜层,也就是“钝化膜”,不锈钢工件放置于空气中会形成氧化膜,但这种膜的保护性不够完善。通常先要进行彻底清洗,包括碱洗与酸洗,再用进行钝化,才能保证钝化膜的完整性与稳定性,使不锈钢表面形成完整均匀的钝化膜,以提高材料的美观性和耐腐蚀性能,延长不锈钢使用寿命。而酸洗的目的之一是为钝化处理创造有利条件,保证形成优质的钝化膜。通过 酸洗钝化 处理,使铁与铁的氧化物比铬与铬的氧化物优先溶解,去掉了贫铬层,造成铬在不锈钢表面富集,大大提高了抗腐蚀的稳定性,达到延长金属生锈时间的目的。


在GBl50—1998《钢制压力容器》中规定“有防腐要求的不锈钢制造的容器表面应进行酸洗钝化。”不锈钢化学品容器还由于载运多种不同的化学品,对防止货品污染有很高的要求,而国产不锈钢板表面质量相对较差.通常应对不锈钢板、设备、附件进行机械、化学或电解抛光 等精整处理后再清洗、酸洗钝化,使不锈钢具有更强的耐蚀力。 不锈钢化学品容器在营运中通常有使用水清洗的工序,如使用海水的话,海水中富含氯离子,对钝化膜有较大的腐蚀作用,工况恶劣.进行酸洗钝化更是不可缺少。 不锈钢钝化 膜具有动态特征,不应看作腐蚀完全停止,而是在形成扩散的保护层,通常在有还原剂 (如氯离子)的情况下倾向于破坏钝化膜,而在氧化剂(如空气)存在时能保护和修复钝化膜。不锈钢放置于空气中会形成氧化膜,但这种膜的保护性不够完善,通过酸洗使不锈钢表面平均有厚度为10u m的一层表面被腐蚀掉,酸液的化学活性使得缺陷部位的溶解率比表面上其他部位高,因此酸洗可使整个不锈钢表面趋于均匀平衡,更重要的是,通过酸洗钝化,使铁及铁的氧化物比铬和铬的氧化物优先溶解,去掉了贫铬层,使不锈钢表面富铬,在氧化剂钝化作用下使不锈钢表面产生完整稳定的钝化膜,这种富铬钝化膜的电位可达+1.0V(SCE),接近贵金属的电位,提高了不锈钢抗腐蚀的稳定性。


推荐阅读:被不锈钢酸洗钝化膏烧伤后该如何处理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不锈钢酸洗钝化膏配方,酸洗钝化工艺及技术应用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钢材酸洗钝化常见三种方式